等候

楊文玉牧師

在將臨期的日子,讓我想起等候的功課。

聖經就是一本叫人等候上帝應許的書,上帝何以要求人學習等候?因為等候彰顯信心,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。蒙上帝使用的僕人,往往須要學習操練等候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信心。挪亞照上帝吩咐建造方舟,等候洪水大約有一百年。摩西自離開埃及皇宮,在曠野生活四十年後才得到上帝呼召,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;之後,又在曠野漂流四十年。迦勒於八十五歲高齡,因著信,要求約書亞將上帝四十年前的承諾兌現,乃是將應得的分地賜給他和所屬支派,並相信藉上帝的同在,可以趕走當地的強敵亞衲族人。試問誰願意相信或等候一個四十年前的承諾?迦勒就是如此專一跟從、對上帝充滿信心的巨人。還看信心人物,豈只亞伯拉罕呢?

或許每一天我們所面對的挑戰、困難,有如驚濤駭浪,重重的壓迫著我們;又有如一座座的高山,阻擋了我們的視野,矮化我們的信心,以致身心軟弱無力。然而,我仍然相信在曠野中,上帝必賜活水泉源,滋潤我們的生命;在風雨中,上帝恩手仍時刻帶領和保護,正 如迦勒的經歷:「無論是爭戰、是出入、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(書14:11)

十二月是一年的終結,卻是教會年隨將臨期而開展的季節。盼望弟兄姊妹,在將臨期的日子,渴望基督臨在我們的生活,並懷著信心來等候主的再來,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上帝,且信他賞賜尋求他的人。